close
2008大選前  和Odie聊起了台灣政治  

可以感受出他對於台灣政治亂象的不滿

但我沒有想過的是   在台灣民主環境下長大的他,在民主政治也相當成熟的英國求學的他,居然相當推崇現今中國的領導者,甚至於中國的共產制度。
這真是令我太驚訝了!!

中央集權的共產主義 vs. 民主法治的開放社會  顯然在他比較過 中國的快速發展 與 台灣的停滯不前  做出了小結

"有遠見的人 是一票 沒有想法的人 也是一票" 他說

是的!! 笨蛋和天才在選舉的這時候擁有相同的權力

但我還是沒辦法認可他的想法   激進的讓我不太習慣
卻也開始認真思索   我沒有辦法認可的原因

不論在中央集權或是民主法治的社會中,好的領導人皆可以有發揮的空間
可以將國家領往前進的方向

然而,在一個品格以及能力出現問題的領導者時
才是這兩種制度是否真的可以經得起考驗的決戰時刻了

台灣亂了那麼多年,經濟的停滯,鎖國政策的實行,始終停滯不前的政黨鬥爭
君不見民主法治的社會靠人民的自主能夠改變這樣的亂象
我們雖然已趨近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水準,但,還是屬於剛起步的民主開發中國家

人民的知識水準與政治判斷力都有極大的進步空間
還要經過多少次的政黨輪替,我們人民才能夠擁有自我的基本判斷力
不再輕易的為過去的歷史情仇 以及 媒體的操弄而左右?

是非有的時候好像沒有那麼難分難解
而一個國家的民主素養是靠全民的品質提升才能夠隨之進步的

今天剛巧看到一篇文章(from康健雜誌,好像是本期) 
是有關殘障朋友旅遊的需求探討的

有幾個小故事讓我看了十分感動::::

在日本,面對坐在輪椅上的客戶,即使要繞出櫃檯也絕對會親自將商品或零錢交給本人而非他身邊的其他親友
在輪椅推進餐飲店時,店員早已撤除不必要的椅子,安排好輪椅的空間,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最基本為各種客戶所考慮到的體貼

((這讓我想到之前聽Min說,她日本朋友家裡有位智能不足的弟弟,所以他們家人去東京迪士尼的時候,是可以免費入場的))

在歐洲某博物館,坐輪椅的人需要買全票,而他的妻子卻是免費入場
原因是:他是一個完整的個人,所以一樣要買全票,而他的妻子是幫助國家照顧他的人,所以國家願意給他優惠

在歐洲,火車的月台之間也有方便輪椅行駛的通道,在火車上不論是上下車的便利、乘坐空間還有廁所的使用都考量身體不便民眾的需求

甚至某次火車站的電梯故障時,鐵路公司的人員立即招請計程車將身體不便者送至目的地,計程車車資全由國家支付,
計程車司機甚至表示這就是國家應該做的事情!!

是阿!!這就是國家該做的!!  (吶喊...)

成熟的民主國家最優先考量的是所有人民的需求,即使是最弱勢的族群,仍是國家重要的一份子

在台灣,鮮有為他們設身處地考量所設置的無障礙設施
即使有設置  也是做為裝飾的比例較高
相較於殘障朋友在國外的經驗
我們的社會始終忽略弱勢族群的需求 也顯見我們是多麼"有待加強"的民主社會
有很多基本的尊重尚未建立

笨蛋和天才為什麼在選舉時都是平等的擁有一票?
因為我們都是國家的一份子,國家的每一項政策也都深深的影響著每一個人

菁英的領導很有可能失衡,忽略掉身體不便、智能有障礙、或是在某些方面有特殊需求的族群
畢竟 我們都不是他們,用再多的想像也不一定能瞭解到他們實際的需求或是切身可能碰到的各種狀況與問題
而真正好的民主社會是要努力的讓社會上的平均水準提升  降低個體分享各項資源的機會差距

永永遠遠也都要考慮弱勢族群的需求
這才是成熟的民主會展現的風貌

否則在平均人民水準素質不佳的國家
民主實踐的成果怕是只會讓人留下恨生不逢時的悔恨

我忽然意識到 我們是剛剛踏上這條民主的道路,台灣的民主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當街頭上,靠著同情乞討的人變少了,他們有更多機會工作而不需要以此為生;
當街頭上,我們看到有更多身體有障礙的朋友願意走出來旅遊、踏青、血拼;

這才代表我們給予弱勢族群選擇的機會更多
這才能算我們真正在落實民主的社會了


p.s.標題也許下的太聳動,"笨蛋"意指在某些地方表現的不聰明、不夠有智慧,我想人人都有笨蛋的一面也有天才的一面
"笨蛋"沒有歧視的意味,在很多人的眼裡,我就是笨蛋,是一個比較性的問題,而非絕對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