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沉寂一時...

話說~還來不及完成的泰國遊,就這樣默默的在我的記憶中的模糊淡去...

呼~後來公事繁忙!再加上經歷了本公司的存亡之秋後,最後本人決定在青春年華尚未褪去前做出最後一搏,投奔穩定的公務體系

從98/10月立定志向,99/3正式離職準備

終於~99/12月底的地方特考,我是榜上其中一員!!!

阿母!我出運了呀!!!    哇哈哈(轉圈~灑花~)
99地特成績

有鑑於之前神人PO的心得惠我良多,激勵我奮發向上,在此也將我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

【警語】咳~這可是不同於以往的娛樂文,這可是嚴肅的碎嘴文,不喜勿入!

 

【心得】99 地特 三等 商業行政 上榜心得

  98地特             
99高考             
99普考     
99地特
國文 67(51+16) 62(50+12)    
61 65(49+16)
民法 42(16+26) 74(36+38) 66 66(26+40)
法英 70 68 82 82
貨銀 7 14   70
行政 30( 6+24) 54(20+34) 90 70(26+44)
經濟 26( 8+18) 33( 5+28) 70 62(34+28)
證交 45 73   60
公司 29 72   57
商概        
平均 37.57 55.67 70.17 66.03
    8 5 4
錄取標準 56.83 60.70 73.33 63.73

 

 

 

 

 

 

 

 

 

 

 


心得:
之前在國考版一直都是默默潛水,準備考試這段時間由此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與火熱人心的心得分享
因此也許下願望,能夠順利考取的話,一定也要無私的
PO心得供大家參考。
因為心情太激動、太有感觸哩,廢話有點多請勿見怪,多謝
!

背景介紹:

台北某私大城區企管畢,初入職場並不喜歡一開始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只做幾個月,也充滿挫折感。後來聽說新竹科技新貴滿街跑,就跑去新竹工作,仍然摸不到工作的樂趣。

好不容易在所謂的科技公司撐了一年多,好友推薦我考研究所,就順勢轉換跑道,考了設計類科的研究所,因為是新成立的系所,加上運氣很好,當年度就順利考取。

進入研究所後很Happy的和不同領域的同學切磋,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兩年,從沒想過未來。畢業後空窗半年,有份出版社工作【事少離家近錢一般】找上門,就又去工作了。

這份工作做的很開心、有自己獨立辦公間、配車,雖然薪水普普,但不太需要加班,工作也很上手可是公司都沒賺錢,開始各部門清算檢討,年終配發的狀況也是一年不如一年,最後覺得再待下去沒前景;加上之前又有金融風暴,深感私人企業不夠穩定。
另一個因素是自己已年近
30,考量到女孩子年過30價值曲線瞬間直線下滑。9810月就默默的開始盤算要往公職靠攏,也報考了12月的地方特考。
成績當然很慘烈,不過考試成績已經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了
!帶職準備也不過2個月左右的時間就有這樣的成績,讓我比較有信心正式走上準備公職之路。

幸運的是,993月辭去了出版社工作(也只待一年),研究所的指導老師收留了我,馬上銜接回學校半工半讀。
非常感謝老師的支持與幫忙,讓我生活無經濟上的負擔。
學校助理的工作不太忙,老師處理事情都喜歡集中處理,所以也不是天天忙,有空就自己看函授

今天能夠上榜,最要感謝的人是我的恩師。

選擇職系:

一開始我不確定自己要考甚麼類科,就去參加補習班說明會:
X補習班好像師資不多,多鼓勵大家考一般行政;
X的櫃檯不知為何給人很高傲的感覺,問啥都不太鳥,我也就高傲的離開了;
後來去高
X聽,他發了很多類組的考古題解答,這蠻好用的(給各位參考一下,先挑了一下,把連題目都看不懂的類科都挑出來,就別考慮了)

然而當時我沒那麼堅定,雖然金融保險連題目都看無,但聽說都是中央單位缺額,加上自己大學是商學背景,自作聰明差點走錯類科。看我一開始慘烈的經濟和貨銀就知道,跟數學有關的都是我的死穴,我連加法都會加錯,根本就是有數字障礙的人。
後來在PTT版上不恥下問考上的學長姐們,有人推薦考商業行政這個類科加上以前學長剛好也有人錄取,和學長約喝咖啡,小聊了一下,更確認了未來準備的方向,順便接收一下學長的書籍,在這裡也要感謝一下羅學長。

正式準備階段

共同科:
函授:高點 (法學 薛律師;憲法 宣律師)
書籍:伊藤 法學緒論(非常適合初學入門,推!)、陳治宇 法學緒論

讀書真的要有點策略的運用,我的國文和法英和其他人相比算考的不錯的,雖然有買了很多輔助教材,但是都沒在看只有和同學借她的函授課程看一下。

 §憲法:個人非常喜歡宣律師,不過憲法還是要靠自己讀熟。和法續相比,憲法+增修就那麼幾條,卻和法續同分同燈,因此憲法考前有自己特別加強一下。記得99高普商行榜首說憲法15分應該儘量掌握住,這可真是經典

 §法緒:有關注一下最近考試熱門的法條,性別/勞基/健保/智財好像也都會出個幾題,有特別瀏覽一下法條,也有做一下相關題目。

 §英文/國文:函授只看一兩堂,沒看完,範圍實在太大了,除了看一下佳文精句,其他就無言了,靠個人修為!

商業行政類科比較少人考,所以補習班沒有開專班,這是優點也是缺點,變成如果想上課,需要單科去併班或買函授。

因為媽媽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本身也不太喜歡人擠人,而且想想跟我一樣的考生立足點都差不多是否能夠勝出就看積極度和各憑本事了
自從讀了研究所後,發現自己的積極度和鑽小縫的能力大增,所以這一點毫無疑問的對自己很有信心。

而且考量到來回補習班的車程,加上要配合他們的排課時間,對準備初期還在工作的我太難了所以決定以函授和自修的方式進行。這一點是看個人,我比較喜歡掌控【簡稱:控制慾狂】
因此自己調配讀書時間、安排看課程的方式很適合我,通常也是要比較有自制力或具有強迫症的人才適合這招。請自行斟酌個人特性,小心使用。

 §經濟:

→函授:高上 蔡經瑋 & 志光 許偉老師
→書籍:
四人幫(初級)、個經 楊雲明(進階)、總經 謝登隆

 我的經濟實在太鳥了,雖然大學有修過,但也是靠同學護航,還有善心老師給我60分低空PA。一開始是聽朋友借我的志光課程,但是快到第10堂課的時候發現越聽越模糊,最後發現不行,馬上上網查一下大家狂推的經典名師 高上 蔡經瑋老師,剛開始聽簡直像是被雷打到般醍醐灌頂。

但蔡老師講的蠻快的,很多地方自己要熟悉,而總經其實考很多,又和貨銀綁在一起,幾乎是同生共死,老師上的卻不多,所以自己要加強補充

雖然我的經濟高考一樣很慘烈,但普考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比對一下其他人的經濟成績,差最多的地方就是申論測驗題。因為經濟申論多屬計算,所以拿40-50分幾乎不是難事,每次考試都是眼巴巴的看著別人經濟非選的部分輕鬆拿到40分以上,我還在保5保衛戰,真的很X

為了要救經濟,我甚麼書都看,該買的書幾乎都買了,簡直就是看到黑影就開槍,這科目的書佔去書架位置的最大宗。
高考讓我知道,不能有任何一科放棄,放棄就先輸給
自己了。而我的證交和公司考得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轉念一想,如果我背科都可以拉起來,經濟也是很多要記憶背誦的部分,沒理由拉不起來。

讀經濟的時間再增加,幾乎後期天天都和他培養感情,我只求60,不想和其他人差太多,這次至少達到設定的低標了。

事後自己等待地特放榜的這段時間,又重新聽了一下許偉老師的課,其實老師也講的不錯,只是他是國台語雙聲帶,我是國語人,半聽半懂的狀態可能會讓我產生階段性的神遊,也許這也是我一開始無法進入狀況的原因吧!

§貨銀:

 書籍:沒有特別推薦,請依個人狀況選擇

沒買函授,好像沒有所謂的名師,念講義課文的就免了,只好自己來。雖然大家都很推李榮謙的貨銀,我也有跟學姊討來看,但我看得非常痛苦。自己買了本何薇的貨銀,卻感覺有些過於精簡。最後,在圖書館摸一些高職教科書,寫的淺顯易懂,對我較好吸收,我都是窩進圖書館每天看個一兩章。
還好學校這種硬底子書沒啥人借,好讓我和貨銀有比較多的單獨相處時光。

這一科比經濟還爛,簡直就是爛爆了,前兩次考試由個位數7分進步到14分,只好安慰自己下一次再進步一倍,總有一天等到你!
但還好地方特考沒有高考那麼活,有幾題有看有分,反而是這次讓我逆轉勝的主因。再次強調,真的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他們可能都是你的救世主。

 ※經濟和貨銀的心得分享幾乎是給沒有底子的人參考的,強者看了真的很傷眼吧!

§民法:

→函授:高上 周律師(大推)
周律師真的講的很清楚

我愛周律師!這也奠定了之後「公司法」也欲追隨她腳步,再度成為她門徒的基石。

→書籍:李淑明 民法入門(大推)
近年民法修很多,要買最新版的優。太晚買這本書了,發現很多申論的觀念都是書上提及的,而且書的架構很清楚,和周律師的光碟相輔相承,雖然兩人有某些觀點不同,但是申論是在考你吸收了多少,因此我覺得首重理解各家學派的看法,寫的出來一定會多少有加分作用。

如果是考行政類科的話,把李老師這本書的觀念釐清我覺得就相當足夠了,李淑明老師所出版的民法各論應該是考司法官比較適用的(我也翻過,翻的我頭昏眼花)

 §證交:

→函授:孔王 程律師
→書籍:保成
  正佾(大推)

證交的書很少,一開始去書店就選了正佾這本
98
特考時邊上班邊翻完一遍這本書,寫的很好又狠精簡,整理的相當清楚,這一科幾乎不太費工夫,考試成績更讓我對這本書更愛不釋手,但是後來覺得自己的成績拿的狠心虛,覺得要考上的話應該要把底子打的更紮實些。
所以在考完高普後又和考上的神人買了考會計師的證交法函授,程律師講話超級快,很幽默
,但是會計師考試好像考得很細,和商行考試的方嚮應該是不同的,我個人覺得這科看完書後,有時間再看光碟就好。

學長也說證交法雖然每條法條內容很長,但是不到200條,投報率相當高。因此這科應該也是要狠狠的掌握住才對!

§公司:

→函授:高上 周律師(大推)
→書籍:周律師
公司法經典題型()

其實公司法有點辜負周律師了,老師上的很好,但是我有時會和證交搞混,老師的書也寫得很好,本來之前準備的時候買了一本保成的書,但是覺得直接看老師的講義和書感覺比較紮實。
雖然我也不懂為何高考成績這麼漂亮,可能是因為那時候計算多,ㄎ
! 不過據我觀察,高考的公司和證交好像很多人都拿高分(可能閱卷老師是佛心來著的)

 證交和公司法的函授都是考完高普考後才和上榜的神人買來看的,總覺得可以沾點好運

§行政:

→函授:林清 老師(大推)
→題庫:伊藤老師
3000 (大推,網路下載)、朱源葆博士彙整的3500

這部分不多說了,就是跟著老師走,然後法條熟讀,題庫做完,選擇題50分,拿40分以上不是難事。
林清老師其實上的很清楚,這點是我逐步體會的,對於完全沒有基礎的人來說,好好認真的上課和複習,真的不用太擔心行政法,這一科在我寫過以上6000題左右選擇後,比較有信心。
剩下的就是加強申論的部分了。但我考爆了,大家可能要參考別人的準備心得。

(雖然道理講很多,但自己民法/行政法申論並沒有寫得很好,拿出來分享的嘴砲成分高,參考就好…)

※準備撇步:

其實準備各科考試的重點不多,如果歷屆考古題都滾瓜爛熟的話,我想拿到基本分50以上沒問題,但熟讀也是很花時間的事情,說來簡單,卻也不是太容易。

個人認為決勝點除了熟讀外,還有在於零碎時間的掌握,行政法3000題幾乎是我每天在公車上練個200題左右完成的,而且因為重複的考題很多,所以我做得很快,所以沒有真的花很多時間。聽周律師說她洗澡睡覺都會聽自己的錄音,因此我把光碟轉成mp3,買了一個可調倍速的mp3,每天等車坐車,都可以聽老師上課。(我無法騎車聽,會分心,所以都改請公車司機來載我)

有時候不太懂的地方不一定要求甚解,與其卡關在同樣的點,不如先跳脫,走下一步,之後再回頭來看,會有瞬間豁然開朗的感覺,我是一個看書很快,也沒有甚麼耐心的人,書都是略讀個大概先,所以在考高普前有些科目已經讀了一兩遍了,我的信念是「靠不斷重複」來加深印象。

另外,從考古題中找到考點,這兩項實在是需要相輔相承的,而我複習的方式也不盡然會相同
例如:第一次我用X-mind心智地圖來整理民法;
            第二次我依周律師的講義和李淑明老師的書,邊看邊手寫整理筆記

兩種方法串連的學習區塊不同,我想複習上可有不同的面向,同時也增加了學習的新鮮感。
(可來信索取檔案,但不附軟體,亦不負責教學唷!這個檔案是我綜合另一位考上的考生分享出來的資料整合成的,不單是我一己之力,所以要謝,就謝天吧!但是之後新修法就沒更新了,取用時要小心謹慎)

如果說我有甚麼地方有贏過別人的,大概只有看書的速度,看函授我也都調1.5倍左右,因此我進度是隨心所欲自己掌握的,一天可能可以聽三堂課以上,比補習班排課的速度快很多。

BTW,我個人覺得高考科目多,其實很少人能夠科科強,所以不要輕易放棄
很多人在選擇考試時,首先放棄了高考,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高考的錄取率比普考高很多,而且正是因為科目多,所以不可能每個人都很強。如果在選擇的時候就先放棄高考,其實是自己輸給了自己,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是相當可惜的事~

以我為例,連兩次經濟和貨銀成績這樣慘烈,我的臉都綠了,加上這個類科的錄取率連年下降,我真的一度想要放棄,考慮轉組算了,還好老師的鼓勵,叫我準備那麼久了,不要輕易放棄。而實力和程度真的都是會累積上來的。
老師的話要聽!堅持!堅持真的很重要!
 

 ※心戰篇:

我非常喜歡看大家PO的心得文,常常留檔供己參考,以及用來擬訂作戰方向。神人們分數也是我的參考指標,大概可預測要考上,每科成績需要達到多少。心得文也是轉換心情和激勵自我的良方。

第一次上高考戰場,知道自己準備時間太短,應該上榜無望,所以觀察自己班上看起來超威的考生,有人還拿必勝的扇子嚇唬人,自己就偷偷做記號猜測誰會上榜。
結果
我們那班好像只有一個人錄取,而我沒讀完,但排名居然有26,輸就輸在經濟和貨銀而已。

通過了高普考火的試煉後,除了那兩科拖油瓶沒信心以外,對於自己考上的希望有加分
我知道我可以,時間是唯一的不確定性。真正錄取後我才徹底的領悟到,不要被貌似很威的考生嚇唬到,準備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

 ※求神拜佛篇:

除了靠自己努力,雖非特定宗教信徒,但我也相信老天有眼,會把機會給懂得感恩的人。
因此考試這段時間有「儘量」吃素、「
儘量」不吃牛、「儘量」做好事、「儘量」不發脾氣,也暗自承諾考上後,會將薪資單上「至少」1/10的薪水捐出給需要的人。
在此也和大家作見證,這是一定要做到的事。

這準備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和老天打商量,如果我考上就,就,當然都是良善的事項,現在考上的首要事情就是好好認真的還願了 : ) 

不一定是我和老天的交易成交了,但是以上的症狀代表了我在食衣住行上,幾乎無時不刻都把考上當作我第一優先選項。
忍耐,並拒絕所有誘惑
假日就是留校唸書,沒有電影、電視、吃喝玩樂,一週大約只有週五晚上會出去走走。

每天中午和同學一起吃吃飯,交換一下考情資訊或請益工作,偶爾五四三,八卦調劑一下,其餘大部分時間是真的很孤獨的,一個人窩在圖書館,自己買個蛋餅,坐操場旁看小朋友打球、發呆。唯一的樂趣就是觀察和圖書館中和自己相同的考生,怪孤僻的,有時候一天甚至講不到10句話。
當發現自己有失語症的現象時,朋友,你應該離成功不遠了!

知己知彼是我的信念,我滿腦子認真的看待此事,一天到晚都在做對手和自己的落點分析經過交叉比對後,分析高普的高手應該比地特多,地特應該是機會比較大的,要好好掌握。
連平時都常常在心裡模擬考上心得感言,就是這一股腦的勁
+ 年紀的壓力 + 成家的期待讓我很有動力。

我想大多數準備國考的人無法持續的原因就是時間和經濟的壓力,準備的過程中,讀書並不難。難的是要面對少數錄取名額的不確定性,很多人輸給自己的胡思亂想和無法堅持。
畢竟生活中有太多誘惑。
Facebook越夯,iphone越紅,考生應該要越高興,這個花花世界的誘惑太多了,自己宅一點,優先把持住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這一點是對自我的挑戰,敵人一直都是只有自己一個而已。

而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與各位共勉之。

最後感謝老天在我30歲這年送來大禮:一份穩定工作的機會。

以前的同學們有些已經發展的不錯,自己心裡也是會急、會有壓力滴,看著大家逐漸都成為小主管。買房買車、穿金戴銀、吃好用好,自己仍在路邊攤鬼混,廝殺幾十塊滿足個人購物慾望,也會胡思亂想。

但,我很慶幸自己這樣的慢熟,讓我對物質的慾望其實不高(也無法太高),更認清自己要的是甚麼。現在我非常珍惜對現有的東西,當友人提供很優渥的工作機會(去印尼工作,每月10)。年輕的我會毫不猶豫接受,現在的我則是毫不猶豫的拒絕,現在的我只想多陪家人、愛我的以及我深愛的人。
出社會後一路波折,走走停停,到今天我很清楚知道,對我而言,真正的價值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重要的是我能夠創造出什麼價值。

家人、朋友、健康、穩定和金錢一樣重要,期許未來仍能夠保持我的平衡,做更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給予有需要的人幫助。
也很高興藉著國考的機會更證明自己,只要相信自己,沒有甚麼困難和做不到的事情。

一直以來,我在學業表現上都不是頂尖的,中上是我的代名詞。歷經社會的磨練後,漸漸體認到自己是顆平凡的螺絲釘,所期待的是能夠在平凡中做不平凡的事情。

因為深知自己的價值,不在別人眼裡,在我自己的心底。也以此和各位共勉之。


最後感謝曾經幫助我的朋友、老師以及支持我的家人。
沒有他們無私的陪伴、鼓勵、分享光碟和課程,也不會有今天的我!!!
也祝福好友能夠早日順利考取(在這裡幫她們集氣,
I Can, U Can!
如有關準備考試的問題可以直接
email給我,我會就己所知,盡力回覆的,感謝!
cymbe85@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